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进展>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AASLD 2016]NAFLD表型随时间推移的进展和逆转

  • 来源:医脉通
  • 阅读:
  • 日期:2016-11-17
 

[AASLD 2016]NAFLD表型随时间推移的进展和逆转

 

 

 

2016年11月11-15日,第67届美国肝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AASLD 2016)年会在波士顿召开。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学者、代表针对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交流。

 

来自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Arun J. Sanyal针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表型随时间的进展及逆转进行了呈报,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表型——无脂肪性肝炎的脂肪肝、边缘性和明确脂肪性肝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进展和逆转。NAFLD活动度评分及体重变化是疾病进展的预测指标。

 

“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表型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且都与肝纤维化相关。然而,其逆转与进展仍然不确定。我们的目的是定义随时间推移的肝脏组织学表型变化和脂肪肝与肝纤维化的进展和或逆转率。”Arun J. Sanyal在其报告中说到。

 

研究人员评估了来自NASH CRN数据库的394例成人NAFLD患者的数据。所有患者既往接受过肝活检诊断,随后进行了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直到接受再一次肝活检。研究使用多元 logistic 回归分析一组纳入了197例资料完整、肝活检数据可用的患者的子集数据,旨在确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进展和逆转的因素。

 

总体来看,75例脂肪肝患者(不存在脂肪性肝炎),74例边缘性脂肪性肝炎患者,245例明确脂肪性肝炎患者进行了两次肝活检。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表型的变化:44%的脂肪肝患者(不存在脂肪性肝炎)进展为边缘性或明确脂肪性肝炎患者,而只有13%的患者获得康复。

 

Sanyal指出,“边缘性脂肪性肝炎更容易进一步进展而非逆转(43% vs 22%)。”

 

该项队列中,两次肝活检期间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升高(P =0.03),NAFLD 活动评分恶化(P =0.007)以及体重增加(P =0.02)与进展为边缘性或明确脂肪性肝炎相关(P <0.0001);

 

此外,43%的边界线脂肪性肝炎进展为明确脂肪性肝炎,而23%的患者逆转为无脂肪性肝炎的脂肪肝,4%的患者逆转为非-NAFLD;

 

20%的明确脂肪性肝炎患者逆转为边缘性脂肪性肝炎;11%逆转为脂肪肝;11%逆转为非—NAFLD;

 

研究人员观察到基线纤维化患者出现纤维化水平变化。基线时,25%的脂肪肝患者存在一些纤维化。中等数量的患者出现了疾病进展。21%的脂肪肝患者、30%的边界性脂肪性肝炎患者和29%的明确脂肪性肝炎患者出现肝纤维化进展,出现肝纤维化逆转的数据分别为:53%、34%和36%。

 

研究者还发现基线NAFLD 活动度评分与纤维化进展和逆转相关。

 

从第一次肝活检到第二次肝活检,基线NAFLD活动度评分及其随着时间推移的变化,以及AST,门脉炎症和基线肝纤维花分期是肝纤维化进展或逆转的有效预测因素。

 

Sanyal总结称,NAFLD的所有表型在无药物干预情况下都可以发生疾病进展或逆转。NAFLD的改善与体重减轻相关,而NAFL进展为NASH 与体重增加相关。

 

Reference:

 

Kleiner DE, et al. Abstract 37. Presented at: The Liver Meeting; Nov. 11-15, 2016; Boston.Healio.2016 November 13.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