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肝硬化>正文

文字大小:
肝硬化患者营养管理答疑

  • 来源:国际肝病
  • 阅读:
  • 日期:2017-06-15
 

肝硬化患者营养管理答疑

 


在第九届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大会上,大会特别邀请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专家分享2017EASL年会的热点内容以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晚期肝病的营养、肝癌等肝病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东西方交流,获得了国内肝病学者一致好评。

意大利罗马大学内科学胃肠病学Manuela Merli教授介绍了晚期肝病患者的营养问题,包括营养不良、肌肉减少症对重症肝病及肝移植的影响等,并在报告结束后进一步就临床常见疑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常规临床实践中应如何评估肝硬化患者的营养状况?

Merli教授:评估肝硬化患者的营养状况非常重要,因为营养不良会影响他们的生存。不幸的是,最简单的方法(例如称体重)对于这些患者是不适用的,因为肝硬化患者常有水潴留,这意味着他们的体重可能正常,但是身体里含有大量水分,而不是脂肪和肌肉。所以不应该只依靠体重测量,还需要使用一些容易并且成本低的方法进行评估,例如观察患者手臂的脂肪含量和手臂肌肉周长。

我们经常要对患者进行CT扫描,特别是对于晚期患者,以除外肝细胞癌或为肝移植进行准备。其实还可以同时利用CT扫描评估患者是否存在肌肉减少症(肌肉量减少),因为肌肉减少是这些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表现之一。如果拥有可以区分患者身体脂肪含量和去脂重量的软件,也可以利用双能x射线吸收测定。这是一种很有用的方法。

记者:有用于肝硬化患者的特定饮食指南吗?

Merli教授:目前在肝硬化患者的合理饮食方面,已经有一些指南出台。我第一次参与指南制订是1997年在欧洲。这些指南在不断更新,新版欧洲指南今年将问世,将有一些修改。例如,旧指南推荐肝性脑病患者的饮食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但过去十年来,大家已经知道,这些患者不需要蛋白质限制。这甚至可能是有害的。他们需要通过植物蛋白和乳制品实现正常蛋白质饮食,如果可能,可补充氨基酸,这对这些患者非常有用。

记者:在不同产能营养素的摄取比例方面,对肝硬化患者和普通人群推荐意见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Merli教授:热量的摄入对于肝硬化患者很重要。肝硬化患者非常容易饥饿,并且肝脏的糖原储备功能严重不足。禁食12小时后,他们开始动用机体肌肉和脂肪产生热量。

所以关键的是分次补充热量,缩短饥饿的时间。这意味着深夜应加餐(夜宵),因为隔夜的空腹时间最长,需要缩短。关于热量的质量,需要考虑个体因素。如果患者超重(也可能发生),或者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则需要调节热量。如果患者存在营养不良,他们可能需要足够的热量,50%~60%来自碳水化合物和30%来自脂肪。

记者:营养补充剂对肝硬化患者是必需的吗?

Merli教授:只有当无法通过正常饮食实现目标的时候,患者才需要补充营养剂。在这些情况下,患者可以补充谷蛋白或蛋白质(最佳蛋白质组成——通常是支链氨基酸,因为它们有助于蛋白质合成,并且不经过肝脏清除而对肝脏无害)。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