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进展>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BCP突变是慢乙肝患者显著肝纤维化的独立危险因素

  • 来源:国际肝病
  • 阅读:
  • 日期:2017-01-11
 

BCP突变是慢乙肝患者显著肝纤维化的独立危险因素

 

 

近期,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红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初治患者的年龄、ALT水平、HBsAg水平、BCP/PC区突变是显著肝纤维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BCP区突变是最强的危险因素。该团队还利用这部分指标联合建立了能够有效预测显著肝纤维化的新模型。



该研究纳入274例初治的慢性HBV感染患者,包括208例HBeAg阳性和66例HBeAg阴性患者,进行ALT、HBsAg定量、HBeAg、HBV DNA、HBV基因型以及PC/BCP的检测,并应用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肝脏硬度值对纤维化分期进行评估。



结果显示该研究纳入的患者中39.78%存在显著性肝纤维化。单因素逻辑回归分析表明:显著肝纤维化与高龄(P<0.001)、高ALT水平(P=0.003)、低HBV DNA(P<0.001)、低HBsAg水平(P<0.001)、HBeAg阴性(P<0.001)、存在BCP(P<0.001)或BCP/PC(P<0.001)突变有关。


进一步多因素逻辑回归分析显示,存在HBV BCP突变(P<0.001)、高龄(P<0.001)、高ALT水平(P=0.006)、低HBsAg水平(P=0.001)、PC突变(P=0.011)是发生显著肝纤维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BCP突变及年龄是显著肝纤维化最强的独立危险因素。联合年龄、ALT、HBsAg、BCP及PC突变的模型预测肝纤维化的准确性较高(AUROC=0.819,95%CI:0.731-0.914)。




                                                                  


                                  图1. 不同HBV变异株感染人群的肝纤维化分期分布



原文链接:Yan LB, Zhu X, Bai L, et al. Mutations in basal core promoter is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 fibrosis in both HBeAg positive and negative treatment-na?ve chronic hepatitis B. Clin Res Hepatol Gastroenterol. 2016 Dec 14. pii: S2210-7401(16)30194-2.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