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进展>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综述:妊娠期乙型肝炎的管理(上)

  • 作者:编者
  • 来源:医脉通
  • 阅读:
  • 日期:2015-03-10
 

综述:妊娠期乙型肝炎的管理(上)

 

乙肝病毒是一种双链DNA病毒,是嗜肝病毒家族中的一员。此病毒优先感染肝细胞,也可见于肾脏、胰腺和单核细胞,但感染程度较轻。肝细胞损伤被认为是宿主对病毒抗原的免疫应答的结果,而不是直接DNA复制所致。乙肝病毒通过母婴或粘膜接触受感染的体液传染。血液和浆液性体液中的病毒浓度较精液和唾液中高。在低流行国家(患病率<2%)如美国,性接触传播是主要途径。在HBV流行国家(8-15%患病),围产期暴露占大多数。其结果是,怀孕是影响HBV流行病学的一个特殊情况。

 

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

 

全世界每年有3.5亿人感染HBV。在美国,估计有80万到140万感染者。由于1990年实施常规儿童疫苗接种,美国急性乙型肝炎感染率已经下降82%,2011年,全国HBV感染率为0.9/10万。慢性乙型肝炎风险与感染时年龄呈负相关,婴儿风险为90%,5岁以下儿童为30%,感染者成年进展为慢性乙肝的风险仅为2-6%。

 

进展为慢性HBV的患者中,15%至40%将发展为严重的并发症,包括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和肝细胞癌。结果是,全世界每年估计有786000人死于乙肝。

 

临床结局(妊娠期、孕产妇、婴幼儿)

 

妊娠期的HBV病程与普通人群类似。 潜伏期为6周至6个月(平均75天),只有50%的感染者有症状。症状性疾病包括恶心、呕吐、腹痛、乏力、黄疸等。急性感染后的暴发性肝衰竭和死亡风险大约是1%。

 

尽管存在提示产妇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早期证据,但最近来自大型人群队列的证据显示,HBV不会明显影响怀孕。Reddick和同事回顾了来自全国住院样本的297664例妊娠资料,发现早产略有增加(调整后的比值比为1.6595%可信区间1.3-2.0),但与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或先兆子痫没有关联。2011年,Connell和他的同事回顾论文1670369份病例,没有发现HBV女性不良妊娠结局增多,而是小于胎龄儿风险下降。

 

诊断

 

HBV的诊断基于实验室检测。举例说明急性感染期不同的HBV抗原和抗体类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首先出现,随后是IgM抗体,乙肝核心抗原。抗原和抗体相结合是急性感染的特征。抗核心IgG抗体或抗表面IgG抗体表明治愈或既往感染。IgG表面抗体在接种疫苗个体呈阳性,是终身免疫的证据。

 

乙肝表面抗原持续6个月以上意味着慢性感染,HBeAg提示病毒复制和感染,而与最初感染的时间无关。女性HBsAg阳性考虑为感染,应进行HBeAgHBV 病毒载量检测以指导治疗和咨询。这种策略结合孕妇抗病毒治疗,对预防围产期感染具有成本效益。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推荐使用HBsAg对所有孕妇进行普查。近期的一项回顾性分析对一家英国医院2007年至2011年所有的HBV孕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71%的孕妇为孕期首次诊断。

 

怀孕为筛查和确定HBV提供了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为后代提供了一个病毒库。

 

未完待续......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