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音乐辅助治疗肝病

  • 来源: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唐宝璋教授
  • 阅读:
  • 日期:2016-09-05
 
                                                         音乐辅助治疗肝病



长期以来,对“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肝病的转归”这观点,中西医从自己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中已证实,都认同。相当一段时间良好的情绪,可以使肝病向好的方向转化;但不好的精神状态,也可以使肝病向坏的方向发展。老是被一种消极、悲观的心情控制着你的心理活动,走不出肝病的阴影,疾病常难以恢复。因为人的心理活动与生理活动是有密切联系的,是有关联的。


我院呼吸科一年轻男医生,患急性乙型黄疸型肝炎,开始情绪紧张,吃不下,睡不好,天天照镜子,越看越黄,黄疸加深,越黄越不想吃东西,失眠越严重,恶性循环。他们科室的主任希望作者看一下这位患者,与他交流时发现这问题后,我告诉他,急性乙型肝炎是自限性疾病,肝细胞再生能力和修复功能很强,会自行康复用不着紧张,只要你吃好,睡好,就可很快恢复,镜子就不要照了。他听了作者的意见后,神纳、睡眠改善,配合医生的治疗,病情很快好转,最后乙肝病毒清除临床痊愈,至今已10年未见复发。


我们有一例重症乙型肝炎患者,男性,29岁的青年,精神很紧张。每天总是对着镜子看他的黄疸,越看精神状况越差,失眠、食欲下降,黄疸越来越深。虽然经医生积极努力救治,最后仍然因肝功能衰竭、死亡。另一例同样的乙型重肝病人,32岁妇女,彝族,丈夫来看她时,有说有笑,无精神压力,治疗后存活。还有另外两位老人也是乙型重肝患者,结局也相反。一位老干部,男,60多岁,经专家会诊,治疗后病情稳定。但是,由于家属处理不当,认为家里没有一张全家照片,应留下一张才是,于是很快张罗,在医院病房里拍了全家照片。此事让患者知道了自己的病情重,精神支柱很快就垮了,思想负担重,紧张不安,进食和睡眠都很差,病情迅速恶化,也没能治好。另一位是78岁的干部,男性,为慢性乙型重肝合并胆囊炎患者,有肝硬化基础,病情更严重;乏力纳差腹胀明显,面色青灰,可见肝掌,黄疸深,右上腹压痛,肝肿大。血象白细胞9.0×109/l,中性87%。肝功能:A/G 25/23g/L,ALT279U/L,AST378U/L,总胆红素565µmol/l,直接胆红素257µmol/l,ALP205U/l,GGT114U/L。凝血酶原活动度(PTA)38%。抗-HBc(+)。B超显示:1、肝损伤;2、脾肿大(厚5.2cm,长12.3cm),门静脉内径1.4cm;3、慢性胆囊炎并多发性结石;4、少量腹水。由于这位患者与作者小组的医生合作很好,心态平和,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最后抢救成功。当然,这些例子的结局,还有药物治疗及其他的影响因素,如年龄、营养状况、性别和遗传等。但我们还是能看出乐观的面对现实,积极战胜疾病的心态很重要。这样,才能很好调动起机体的抗病能力。慢性肝炎、肝硬化类似的例子也很多,由此可见,患者要看到自己的主体作用,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才能充分发挥医生、药物治疗的作用。


关于重症肝炎,为与国际接轨,便于交流,中国2006年制定《肝衰竭诊疗指南》中已定名为肝衰竭。我们要告诉病人:现在对于乙型肝炎导致的肝(功能)衰竭的治疗,已经有了多种很好的抗病毒的核苷(酸)类似物,以及支持疗法的发展,人工肝等内科治疗的进步。因此,对重症乙型肝炎也不必悲观了,不需要害怕了。配合医生,充满信心,战胜疾病,前景是光明的。这些有效的抗病毒的核苷类似物为:拉米夫定、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阿德福韦、替诺福韦,在2010年、2015年《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2012年《肝衰竭诊治指南》中已列入为治疗乙型肝炎导致的肝功能衰竭的药物。之前,国内外许多临床研究报告应用这些抗病毒药物成功抢救了不少这类病人。作者等也报告了2000年~2001年收住院,并随访的5例重症乙型肝炎患者,应用拉米夫定救治成功。论文在国外杂志发表:Tang BZ,et al.Therapeutic effect of Lamivudine on subacute hepatic failure with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J].Current Topics in Virology,2007,6: 41-45.增加了这类新武器,有效阻止了乙型肝炎病毒复制,减轻肝组织炎症、坏死,为肝细胞再生,肝组织修复创造了条件。从而显著降低了肝功能衰竭的病死率,提高了抢救的存活率。


肝病患者又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呢,把它调整在最佳状态,使自己的心情尽快好起来。现在推荐一些有效方法:听一些制作得好,音响效果也不错,你喜欢的广播剧,让它们把你带进有趣的故事情节中,在其中同乐。也可适当看一点你喜欢的中外文学作品,或听能使你离开不好情绪、反映现代生活的时尚小说广播,如曹桂林著《北京人在纽约》的续集,《王起明回北京》等。听更好,听比自己读效果更好,因为其中有配音,特别是朗读者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培养,个人又具有的很好的职业修养,那磁性的声音,和富于感情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会使你身心愉悦。这样自己又不需用眼脑看书,省力省心,轻松愉快,何乐而不为。这都是我的一些体会,当我在思考问题,大脑一直被强制活动,脑细胞在高速运转,夜间无法入睡,主观意识要求停止下来都无效时,我就用上述办法,很有效。因为大脑一个新的兴奋点活动可抑制另一个兴奋点的活动。当然,还有许多好的方法。


现在来谈谈用音乐辅助治疗肝病的问题。302医院的王永怡等指出,研究证明:牛听音乐能增加产奶量,让母鸡听音乐可以多生蛋,给植物播放音乐会生长加快。高血压患者听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也能使血压降低;让产妇听音乐有利于分娩;英国剑桥大学口腔科用音乐代替麻醉药成功地为二百多个病人拔去病牙。“音乐治疗”已成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的新名词,引起了生物医学界的重视。对音乐可影响人的情绪早在古希腊时代就为人们所注意。他们认为:A调高扬、B调哀怒、C调和蔼、D调热烈、E调安定、F调淫荡、G调浮躁。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就推崇C调,认为C调友爱的音符最适宜陶冶青年人的情操。近代有人曾用290种名曲测试2万人,发现情绪变化大小与被试者的欣赏能力和音乐修养成正比。音乐可使听者产生欣喜、凄凉、眷恋、平息等感情变化。多少年来,人们普遍认为音乐对疾病有神奇的疗效,可以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以后又转化为生理的抗病能力。


听音乐有利于身心健康,音乐是治病的一剂良药。音乐调节心态、情绪效果好,我也有这方面的深切感受。当失眠时,你听着陈钢、何占豪创作的真正的经典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那优美的音符和旋律,就会使你很快融入一个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中,很快进入梦乡。听着《西沙,可爱的家乡》的男高音独唱,你进入意境中,自己就象置身于海南岛三亚的亚龙湾(被称为东方的夏威夷)、青岛、大连的海滨,你眼前仿佛展现了浩翰无边的大海,看着蓝天碧海,心胸就会像海洋一样开阔起来,感到心旷神怡;又像在夏日的海滨浴场,与大海亲近,舒展身心,享受自由自在游泳的快乐。此时心中会涌起一股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祖国的激情。又如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写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经考证这地方,就是我们的香格里拉-迪庆州。当你身临其境时,会感受到确如宗庸卓玛在《向往香格里拉》这首歌中所唱的:“在很久以前,人们寻找香格里拉,人们向往香格里拉。啊,你在何方,传说中那和平、宁静,吉祥如意的宝地,世外桃园的原野……啊(我们)美丽的迪庆,就是你梦中寻找的香格里拉……”。现在我们终于找到了人们心中向往的伊甸园。即使你没有去过,当你听到这美妙的歌声时,脑海中就会呈现出这块神迷土地独特的自然风光,正象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写的桃花源。此时的感受和到过这人间天堂的人一样,感觉非常好。什么不好的情绪都会被驱赶,有病的身心会得到抚慰。第一次,作者是以旅行者的身份去,以后是去讲学、讲课,每次离开喧嚣的大都市,进入到这清新的世界,欣赏着沿途亮丽的风景,疲惫的身心顿感轻松愉快。这些对机体都是良性刺激,又是天然的大氧吧,会使你精、气、神爽,能滋养健康体魄。


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我们无法想象没有音乐的生活。肝病患者更是需要音乐滋养和呵护,使他(她)们不被糟糕的情绪击倒,在不愉快时,用音乐把情绪调整平衡,让精神调节在最佳状态。因此不管他们文化层次如何,我都推荐肝病患者多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并把我的体会告诉他们,对患者说:专家们认为音乐对疾病会有辅助治疗作用,音乐治疗的效果或体验到的生理与心理反应,主要取决于欣赏者把注意力投入作品,把自己融化到作品意境之中的程度,而并不直接取决于欣赏者所具有的音乐修养的高低。听音乐不但对患病中的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康复后的疗养、保健都有良好作用,有助于肝病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化。


我也推荐他(她)们走进古典音乐的殿堂,古典音乐庄重、典雅、和谐,可陶冶情操。听着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眼前宛如出现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田园风景画,你仿佛置身于其中,过着安宁、恬静的田园生活,听到鸟的叫声,看着潺潺流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使你紧张、烦躁不安的心情得到舒缓。音乐还会在你悲观消沉、情绪低落时,给予你安慰与鼓励。聆听古典音乐那恢弘壮美的旋律时,会使人振奋,产生一种乐观、坚强、向上的精神。在美好动人的乐章中,能在你眼前展示出一种美好的光明前景,是一种疾病恢复的积极因素,有时候会显示其明显作用。


我告诉他们不妨试试。以后经过实践,通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在不少肝病患者的恢复中,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辅助)疗效。常常可以看到在我们科室,住院患者会带着他们的小电视机、小收录机、随身听、小收音机(没有的去现买),有空就看、就听,各种自己喜爱的节目、文艺演出、音乐演唱会、独奏独唱的录音(磁带),把声音开得最小或插上耳机插孔,尽量想办法不影响别人休息,不破坏病房安静的环境。一段时间后,许多患者感觉配合药物治疗,确有促进改善症状的作用。原来紧张得顽固性失眠的患者,尤其是重型肝炎患者睡得香了,食欲也改善了,饮食增加了。病情好转后,晚饭后拿着收音机作短距离散散步后,腹胀也消失了。重肝患者睡不着,吃不下,腹胀加重,黄疸加深的恶性循环被打断了,变成了饮食、睡眠越来越好,腹胀消失,黄疸逐渐减退的良性循环。一些慢性肝炎、早期小肝癌病人住院前无肝区不适,入院后老称肝区疼痛,吃药也不行,听音乐后说疼痛减轻了,不痛了。各型肝病患者都会听音乐后,随症状缓解,体征消失,肝功能慢慢恢复。大多数患者辅助音乐治疗后,病情都会有不同程度好转,确实起到了辅助治疗作用,促进肝病的康复。在肝病的恢复期和稳定期,多听听音乐,保持平和心态,和其他疗养、保健措施一起,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充分发挥自己内在的心理和生理等潜能,使疾病继续全面康复,阻止肝病复发。


疲倦的时候,放点轻音乐可以舒缓心身,这是很多人都有的体会,现在音乐在临床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音乐疗法借助现代医学的翅膀,在国外迅速发展,仅美国就有80多所大学设有音乐治疗专业,大约4000名注册音乐治疗师在精神病院、综合医院、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和各种心理诊所工作。在我国,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开设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实验证明,音乐可使被测试者的皮肤电反应和血管容积反应比基线水平降低。


音乐治疗是医生根据病人不同的病情开出音乐处方,选择不同的音乐,来改善病人的情绪和睡眠质量等病情。音乐治疗师准备用音乐对患者进行治疗前,要了解患者的性格、文化程度、家庭背景、个人爱好以及患病的情况,选择适合患者背景和符合治疗目的音乐作品。其次,音乐治疗地点的选择很重要。音乐治疗应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光线不宜过强,并要有较好的音乐播放设备,音乐的声音应由小逐渐增强,音量恰到好处。每次治疗时间不应持续过长,一般来说,在30~40分钟之间为宜。作品声响应丰富多彩,长期治疗时应注意更换作品。另外,在患者耳痛、剧烈头痛、情绪极度激动的情况下,不应使用音乐治疗。


音乐治疗的机理可能是:音乐作为感觉刺激物引起的反应,既是生理反应,也是心理反应。所以,音乐治疗的作用表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音乐节奏与人体内部的紧张与松弛、运动与静止等生理节奏之间存在着相似性。如音乐的节奏可以刺激肌肉的活动而产生人体行为的节奏。音乐节奏具有内驱动力的作用,它不需要通过语言而使人产生“共鸣”活动。从这种意义上说,音乐治疗是一种类似理疗的方法。当然,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变化产生的治疗效果,肯定也存在着人体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神经体液系统主导和参与的调节。神经体液系统是一个由神经内分泌免疫构成的相互调节网络系统。中枢神经调节着内分泌腺的活动,几乎所有的免疫细胞上都有不同神经递质及内分泌激素受体,免疫细胞可产生和释放激素、神经递质,这些递质和激素都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同时免疫细胞也可以通过产生细胞因子影响神经内分泌及全身各器官活动。音乐对人的高级神经活动、大脑边缘系统及脑干网状结构有显著影响。而边缘系统则对调整人体内脏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能促进机体分泌一些有益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协调身心健康,使人的精神世界发生变化,从而减轻和消除压抑、焦虑不安、悲观、对前途丧失信心等不良心理。


由此可见,音乐不仅是一种艺术,也可把它看作是一种科学。有音乐造诣的人,值得来深入研究如何通过音乐去消除肝病患者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病态情绪。音乐是有一定含意的音符组合,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交流的一种工具。希望患肝病的音乐家们和懂音乐的临床医学家们,共同努力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在音乐与肝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应用音乐的良性刺激,用优美动听、愉快和谐乐曲,促进肝病患者早日康复。目前,广州市的多家医院,音乐治疗已作为较为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在临床上得以应用。我们云南省的医院也应逐渐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不要老是让人认为西部就是要与东部有较大差距,才合理。听说昆明电台在深夜有个《音乐处方》节目,这个节目做得很好,听众很多,很有意义。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    硕士导师:唐宝璋教授  供稿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