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肝内胆汁淤积的发病机制及危害

  • 作者:尚佳 宁会彬 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
  • 来源:国际肝病
  • 阅读:
  • 日期:2016-12-28
 

肝内胆汁淤积的发病机制及危害

 

 

 

胆汁淤积(cholestasis)是指胆汁的合成、分泌异常以及肝内外胆管中胆汁流动的机械性或功能性障碍,继而使得胆汁成分入血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症状或体征,它并非一种疾病。



胆汁淤积的临床表现和分型


胆汁淤积的临床表现主要为乏力、瘙痒和黄疸,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并没有临床症状,仅从早期生化异常而发现,生化表现为碱性磷酸酶(ALP)和γ-谷氨酰转肽酶(GGT)的升高,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高胆红素血症。胆汁淤积因部位不同可分为肝内胆汁淤积和肝外胆汁淤积,前者又分为肝细胞型和胆管细胞型。


胆汁淤积的主要发病机制和致病因素


胆汁淤积的主要机制包括肝窦基侧膜和毛细胆管膜改变(影响膜的流动性,转运蛋白和酶活性变化,NA+-K+-ATP酶活力下降,胆汁流减少)、肝细胞骨架改变(微管系统和微丝网络损伤,胆汁分泌障碍,细胞旁间隙通透性增加)、胆汁分泌调节异常(胞内钙水平增加,胆汁排泄障碍)、紧密连接损伤(细胞旁通透性增加,胆汁反流入血液)、毛细胆管和肝内胆管的阻塞(囊性纤维化,胆汁流动不畅)等几个方面。


多种因素可以引起上述功能损伤,常见包括药物、脓毒症、肝炎、遗传性因素、感染、免疫等,而且不同的病因所引起的肝细胞、肝内各级胆管细胞的损害程度也不同,最终导致的表现类型也可以轻重不一。所以,各种原因引起胆汁的生成、分泌和排泄障碍时均可导致胆汁淤积。


正确认识肝内胆汁淤积


肝内胆汁淤积不等于胆汁淤积性肝病


肝内胆汁淤积是一种临床症候,可以表现为皮肤瘙痒、纳差乏力、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加深等,各类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等)可能合并肝内胆汁淤积,一般通过患者临床体征以及肝功能指标(AKP/GGT/TB/ALT/AST等)异常而发现。


而胆汁淤积性肝病是一组疾病,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妊娠胆汁淤积症(ICP)、药物性胆汁淤积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合并胆汁淤积性肝病、各型病毒性肝炎合并胆汁淤积性肝病等,是一组以胆汁淤积为主要表现的临床常见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胆汁形成、分泌和(或)胆汁排泄异常引起的肝脏病变。


肝内胆汁淤积不等于黄疸


肝内胆汁淤积是一组因胆汁酸代谢障碍引发的症候群,会引起相关的肝功能指标异常(如AKP、GGT、TB、ALT、AST升高),但并不一定伴有胆红素的异常,早期可以仅表现为ALP、GGT的异常。


而黄疸即高胆红素血症(血中总胆红素水平大于17 ?mol/L),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黄染的症状和体征。导致黄疸的原因很多,不一定由肝内胆汁淤积引起。但出现黄疸的肝内胆汁淤积代表疾病已经进展到了较为严重的阶段。因此黄疸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肝内胆汁淤积的程度。


肝内胆汁淤积的危害和转归


胆汁约75%由肝细胞生成,25%由胆管细胞生成。成人每日分泌量约800~1000 mL。胆汁是一种消化液,有乳化脂肪的作用,但不含消化酶。胆盐还可与脂肪酸甘油酯等结合,形成水溶性复合物,促进脂肪消化产物的吸收。胆汁淤积时,可以引起肝细胞的损伤,进一步出现肝细胞的坏死、纤维化,逐渐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衰竭及其他所系统的并发症。


研究证实肝内胆汁淤积在数天内即可引起肝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可以引起毛细胆管扩张、胆管上皮细胞膜上的绒毛肿胀丢失及毛细胆管内胆栓形成,进而肝细胞羽毛状退行性变、网状坏死,胆汁返流入血导致胆红素淤滞,肝细胞的胞膜破坏、通透性增加、胆汁溢出至肝实质,形成“胆汁湖”,形成载脂巨噬细胞(泡沫细胞)。载脂巨噬细胞(泡沫细胞)肉芽肿样沉积也是慢性胆汁淤积的典型组织学改变。


高胆红素血症可引起心肌收缩力下降、心动过缓、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免疫功能失调、血压下降、肾功能不全、脂肪泻、内毒素血症等多系统损伤。持续肝内胆汁淤积伴炎症数月或数年后,可导致胆汁性肝硬化、甚至可能诱发肝癌、肝衰竭,最终出现死亡。


结语


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理解肝内胆汁淤积,它不等于胆汁淤积性肝病,也不等同于黄疸,病因可以是多样性的,且多种肝脏疾病类型可能伴发肝内胆汁淤积,近半数肝病患者可能伴发肝内胆汁淤积,若长期持续存在可导致肝功能不可逆损伤及严重并发症,诱发肝硬化、肝癌及其他不良事件。早期发现和甄别肝内胆汁淤积,找出病因针对性地治疗,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