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进展>其他>正文

文字大小:
J Hepatol:慢性肝脏疾病儿童的轻微肝性脑病探究

  • 来源:医脉通
  • 阅读:
  • 日期:2016-11-23
 

J Hepatol:慢性肝脏疾病儿童的轻微肝性脑病探究

 

 

 

 

肝性脑病(HE)是一种常见于肝硬化患者的综合征。肝性脑病定义为肝功能不全或门体静脉分流所致的一系列神经精神病学特征。轻微肝性脑病是肝性脑病中最轻的形式。轻微肝性脑病以轻微动作与认知障碍、注意力障碍、信息处理障碍、运动能力失调为特征。

 

各种先进的MRI(磁共振成像)方法,如磁共振波谱,磁共振波谱(DTI成像)和基于体素的磁化传递率,已被用于评估轻微肝性脑病的特征。磁共振波谱与磁共振波谱被证明可作为评估肝外梗阻儿童轻微肝性脑病的安全、可靠的无创性评估工具。

 

研究人员评估了慢性肝病(CLD)儿童的轻微肝性脑病患病率,及其与大脑代谢变化的相关性,大脑代谢变化通过磁共振波谱(1HMRS)、扩散张量成像(DTI)、血氨(BA)和炎性细胞因子测定,并评估了磁共振波谱和扩散张量成像诊断肝性脑病的准确性。

 

研究纳入了67例慢性肝病患儿(男孩,38人;平均年龄13岁)和37名健康儿童进行神经心理测试(NPT)、血氨白细胞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TNFα]、磁共振成像(MRI)、磁共振波谱(1HMRS)与扩散张量成像(DTI)测定。

 

研究结果显示:

 

神经心理测试显示,34(50.7%)例慢性肝病儿童发生轻微肝性脑病;

 

磁共振波谱显示,相较于无肝性脑病患者,轻微肝性脑病患儿的血氨水平 (30.5 vs14μmol/L; p=0.02);白细胞介素-6 (8.3 vs. 7.6 pg/ml; p=0.4)、肿瘤坏死因子(17.8 vs. 12.8 pg/ml; p=0.06)和谷氨酰胺(2.6 vs. 2.4; p=0.02)水平更高,胆碱(0.20 vs. 0.22; p=0.1)和肌醇(0.25 vs. 0.29 ; p=0.2)水平较低;

 

扩散张量成像(DTI)显示,相较于无肝性脑病患者,肝性脑病患儿的6/11个脑区的平均扩散率(MD)更高;

 

大脑谷氨酰胺与血氨、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和各脑区的平均扩散率(MD)呈显著正相关;

 

神经心理测试与血氨、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和平均扩散率(MD)呈负相关;

 

额叶白质平均扩散率诊断轻微肝性脑病的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3.5%和100%。

 

研究人员总结称,50%的慢性肝病患儿存在轻微肝性脑病。高氨血症、炎症和脑水肿标志物之间呈显著正相关,且与神经心理测试评分呈负相关。基于扩散张量成像(DTI)的平均扩散率(MD)是诊断轻微肝性脑病的可靠工具。

 

编译自:Minimal hepatic encephalopathy in children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prevalence, pathogenesis and magnetic resonance-based diagnosis. J Hepatol. 2016 November 01.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