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收藏本站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CNSLD>最新进展>正文

文字大小:
学术前沿|张福杰教授团队阐明丁肝病毒在我国有无HIV-1感染的HBsAg阳性人群中的传播特点

  • 阅读:
  • 日期:2024-03-11
 

丁型肝炎病毒(HDV)可加剧HBV感染进展,现有研究为全球范围内HDV感染患病率的变化提供了证据,但我国内地的相关数据很少。虽然HBV的流行率为7.18%,但HBsAg阳性个体的数量约为7 400万,因此探明我国HDV的流行病学十分重要。

 

2023年12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团队的研究,阐明了HDV在我国有无HIV-1感染的HBsAg阳性人群中的传播特点,调查了HDV血清学和病毒学流行率、分子流行病学和高危因素,为临床策略和有效的HDV疫情防控提供关键数据。

 

研究收集了2016年6月—2017年12月来自我国北部、南部、西部和西南部13个样本采集点的3 000份样本,其中包括2 241例HBV单一感染和759例HBV/HIV-1合并感染者。通过检测抗-HDV抗体和HDV RNA确定血清学和病毒学感染率及其相关风险因素。随后,通过MEGA 5.0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分析病毒基因型特征,确定我国HDV最常见的基因型,最后探讨HDV感染者的肝功能和HBV活性特征。

 

研究表明,在我国HBV感染者中,HDV的血清流行率为2. 63%(95%CI:2.06~3.21),并展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异性。HBV和HIV-1合并感染者的HDV血清流行率显著升高,达7.91%(95%CI:5. 98~9.83)。地域分布和HIV-1感染被确定为HDV感染的危险因素。

 

HDV在HBV感染者和HBV/HIV-1合并感染者中的病毒学感染率分别为0.67%(95%CI:0.38~0.96)和2.24%(95%CI:441.18~3. 29)。我国HDV主要的基因型是HDV-2a,其次是HDV-1。与抗-HDV阴性受试者相比,抗-HDV阳性受试者中出现异常肝功能障碍者的比例及HBV DNA负荷均显著升高(P值均<0.001)。HDV感染与HBV基因型无关。

 

(A)中国HDV流行的地区分布;(B)中国HIV-1阳性人群和非HIV-1阳性人群中的HDV血清流行率

 

 

中国20个样品HDV全基因组进化树

 

这项研究明确了我国HDV的流行、地理多样性和高风险人群情况,为HDV的预防控制提供了有力证据。

 


 

摘译自WANG Y, SHEN GZ, LU RC,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HDV among HBsAg-positive populations with and without HIV-1in China[J]. Int J Infect Dis, 2024.[ Epub ahead of print]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点击查看

 会员登录 --Powered by Jspxcms

关于我们网站留言友情链接